close

公館國小...老師們在蒲公英的師訓研習

公館國小...老師們在蒲公英的師訓研習                                文/黃莉莉所長
 
就在這星期日全部結束,
 
一系列的課程對他們來說將近有六天,
 
總共分三部份完成,約有兩個月的時間,
 
與公館國小的結識,應該從rube也就是林惠如老師開始,她是我的格友,
 
在與蒲公英接觸之後,又有了一連串的互動,我想她發現了蒲公英的不同之處!
 
所以林老師把對蒲公英的了解及校園照片,回去報告了校長、主任們...
 
開始談到關於這次的研習的規劃,
 
她們希望將蒲公英的表演藝術及藝術創作能夠帶給公館國小,不同的經驗與創新。
 
公館國小在屏東是屏東的創造力中心,很多的研習都會在公館國小舉辦,
 
於是,研習的規劃就此展開,從蒲公英藝術指導賴老師到公館國小去的,
 
關於創造力概念引導的演講開始,接著8月底的兩天的藝術創作,
 
直到這星期畫下句點的戲劇研習,全部結訓。
 
就在最後一天的分享與回饋中我有滿滿的感動!
 
有許多老師與主任說到,在這幾次的研習中,
 
他們似乎發現了自己的潛能,原來我能做得到,
 
藝術創作,帶給自己全新的感受,原來自己能夠創作出這麼棒的藝術成品!
 
有老師說:「這是自己這麼久以來,上過最棒的研習課程....!」;
 
另一位老師說:「原本自己打算一次都不來的,但在上了一次接著一次之後,竟然上到最後,
 
                      原來我能上台演戲,原來我可以創作作品....!」
                    
                     「戲劇課程中,從課程、單人練習、編劇本、製作道具到彩排及最後的演出,
 
                         原來我也有潛能!」
 
                       「我可以把這幾次所學的,回去引導我'班上的小孩....」
 
而我所看到的是.....
 
                        這批國小老師好棒!
 
                        這批小學老師的學生們接下來的學習應該很精采,我看到了〝希望〞!
 
他們自己也說到,這樣的研習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這幾次的研習超乎他們的期待,
 
其實,對於國小老師來說,要配合全程其實難上加難,安排在假日是為了配合蒲公英的生態,
 
但對國小老師來說卻是有難度的,每一次下來,總有人陣亡,
 
不過留到最後的人,總有最深的感動!
 
星期日的戲劇發表,除了製作道具得認真與投入另人感動之外,
 
更看到了主任、老師們願意放下身段演出飾演的〝狼〞與〝豬〞,
 
正如賴老師說的,戲劇的過程除了肢體動作的要求外,
 
一旦道具齊全,就容易鬼上身,演什麼...至少像個七、八分!
 
身為一個老師在教學上,若都能學習放下身段與互動,
 
我相信,要教導出一個有主動的學習動機與創造力的小孩是不難的!
 
******************************************************************
 
另外,黃輝雄主任也提到,當他接觸了蒲公英,不只課程上另他超乎期待,
 
他更提到,自己的小孩也正是就讀幼稚園的年紀,他是很挑幼稚園的,
 
他在屏東選擇幼稚園時,也跟幼稚園的經營者談到,
 
他想要的孩子學習型態是能夠培養孩子的創意,可以獨立思考、
 
可以擁有大能力的開放式教學,就像蒲公英這樣,
 
但是園所長確回應他,這些他們都知道,但他們無法做到,
 
因為他們為了生存必須迎合家長的口味.....
 
他在接觸了蒲公英幾次之後,回去告訴太太,
 
如果屏東有像蒲公英這樣的幼稚園,再遠、再貴,他都會送去!
 
主任....感謝您,這是最好的回饋,謝謝您精神上支持我們!
 
******************************************************************
 
公館國小的研習告一段落,第一次與國小老師們有這麼長的一次接觸,
 
感謝促成此次合作的林慧如老師,以及從頭配合到結束的老師們,
 
我想校長應該頒發一次全勤獎嘉許這批種子老師們!
 
校長也該拍拍手,校長也參予了藝術創作,與戲劇課程,
 
我想...沒有校長的慧眼與睿智,就算林老師再積極與用心也容易事倍功半的!
 
 
***********************************************************************
 
 
創造力是無時無刻都有可能產生的,它經常是一種高度靈活、                       文/胡紫潔老師

新穎獨特的思考方式,並常藉著內在動機和外在刺激被啟發,

因此只要透過適當引導,每個人都有可能展現出豐富的創造能力。


為潛在的思維進行創意雕塑,使想法具體呈現多元面貌的變換,

也提供教學與教學情境潛在學習創意之舞台,激發教師對創意之靈感,

透過實地操作,靈活的將激盪之創意融入於校園中,

向學子傳遞創意的力量。

 

蒲公英種子學園8 月份設計了兩天的藝術課程,提供對藝術有興趣,

想在工作之餘進修研習的人來充實自己,來參加的是屏東縣公館國小的老師,

從一開始的藝術入門講座,到繪製設計圖,

並實地操作立體作品,材料的熟悉與使用,

到最後的上色,過程精采豐富,

很多離藝術很遠的生活經驗都回來了,

老師們上完兩天的課,都很讚嘆,

讚嘆自己作品完成的樣貌,

讚嘆賴老師對課程的用心,

課程結束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去,

個人的作品也好,團體的作品也好,

每個人幾乎都是滿意的,

從沒碰過的紙漿雕塑,好久沒碰的上色技巧,

當天體驗了,感覺也回來一些些,

我們一起來欣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